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

124家長 高中數學老師Joanne(III) 給到府保母-阿娟的推薦文(到府托育.育兒教學)

(到府托育.育兒教學)
阿娟保母感謝文
前言
育兒是需要知識、技術,以及經驗,知識讓我們知道what’s going on,技術讓我們知道how to do,而經驗給我們判斷力,讓我們知道what to do. 我很感謝阿娟保母願意傳授她透過照顧1000個寶寶,所累積出來的育兒方法。阿娟保母不是一個喜歡賺錢的保母,她是一個熱愛寶寶,時時在閱讀育兒書籍,並不斷尋找方法的保母,她熱愛她的工作,也熱愛每一個寶寶,跟她相處給我很大的鼓勵,激勵我成為一個更好的媽媽,並在自己的工作上追求成長,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跟阿娟保母一樣成為一個全方位的專業人士。
我自己除了上阿娟保母的教學課,也自費上阿娟保母的實習課,阿娟保母其實一開始並不想讓我多花錢,一直說在通訊軟體上諮詢就好,但我覺得沒有教練幫我看不會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,所以我千拜託萬拜託阿娟保母,她終於同意當我的教練。一開始,我只是看著阿娟保母做,自己在旁邊看,自己想試試看,看是不是花了錢就會知道怎麼照顧寶寶,後來發現,每次阿娟保母回去之後,自己還是手忙腳亂,很多時間乾脆回歸自己的暴力帶小孩法,把寶寶放揹巾帶著做事,但總是搞得自己腰酸背痛。看到自己跟阿娟保母技術上的差距,也讓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學會,阿娟保母花時間學練習研發一套方法,並運用得如此順手,而阿娟保母又肯不藏私的教我,看到阿娟保母做得到,我也覺得自己做得到。
學習的過程就是學習的過程,正如我們上學獲得自己賺取收入的工作專業一樣,就是不斷的嘗試,修正,再嘗試再修正的過程,除了請阿娟保母詳細解釋抱姿,我也聽從阿娟保母的建議把毛巾綁一個頭練習,把阿娟保母所教授的每一個技術都分解,練習,從寶寶的反應去修正,再練習,再嘗試,到最後,我和寶寶磨合到我很清楚每一個方法的限制和寶寶對該方法的反應,我也很清楚的能透過寶寶的反應,知道寶寶需要的是什麼。
育兒之路是一個不能比較的過程,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條件和限制,每個寶寶也都不一樣,我這一胎花6個禮拜完成磨合,不代表下一胎也會是6個星期。而我的家人不是在國外就是在外縣市,先生工作很忙,沒有辦法替手,從寶寶一出生起我便24小時照顧寶寶,大多數時候只有我和寶寶,對寶寶來說是Just me and my mom,在這樣的情況下,我跟寶寶建立了非常好且親密的連結,寶寶的大小舉動我都很清楚。而我是熱愛工作的職業婦女,即使產假在家,還是想要花時間把自己的工作做好,也是因為自己這樣的條件,需要快速學到如何有效率的照顧寶寶,也正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,阿娟保母的育兒方法翻轉了我的生活以及人生,讓我在照顧小孩之餘,還能一步一步同時完成我的工作,當然也是因為先生的全力支持(不斷地要我拜託阿娟保母來教),我才能有機會像阿娟保母觀摩及學習。
新手媽媽日記-
剛出生到20天的寶寶-認識世界的開始
剛生完小孩之後除了身體的疲累和傷口的疼痛,情緒上也很是崩潰,除了面對夜夜啼哭的寶寶,也要面對滴個不停的母奶,因為家庭的關係,我從孩子出生後觀察完被推回產後病房起,便親自照顧寶寶,開始我母嬰同室的生活。一開始非常非常的崩潰,不僅無法睡覺,情緒也被折磨到最高點,剛出生的孩子不太會吸吮,也常常抓不到重點,我看著寶寶費盡全力張大嘴巴在空氣中抓來抓去,卻抓不太到,好不容易抓到了,或是我幫他含上去了,卻又吸不多也吸不太到。除了寶寶吸不到的問題之外,我也因為寶寶每天都破皮,但詢問過醫師後,我的破皮不嚴重,如果希望持續餵哺母乳,建議持續親餵,所以我忍痛繼續餵哺母乳。新生寶寶除了不太會喝,也喝不多,每一個小時都想喝,而新生寶寶一次需要吸50~60分鐘,所以我幾乎一直都在餵奶無法入睡也吃不好的孩子,體重增加的速度緩慢。
後來寶寶20天時請到阿娟保母來我們家上課,上完的第一天,靠著阿娟保母教的方法,寶寶竟然就睡過夜了,不過身為新手爸媽的我們還是不太會運用阿娟所教的方法,加上寶寶當時年紀還小,所以還是拜託阿娟保母來訓練過夜,透過阿娟保母的訓練,寶寶越來越穩定,每天都睡過夜,也睡得安穩。
這時期寶寶還不會太吸吮,除了讓寶寶練習親餵,還是要用瓶餵控制奶量,大家才有好日子過,這是阿娟保母教的知識,這是真的事實,真的要這樣做☺
21天到48天的寶寶-逐漸穩定期
2017年5月31日,一個我永遠記得的日期。這一天,我的生活回來了,我開始在照顧寶寶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之間取得平衡。透過練習阿娟保母所教的方法,我已經逐漸掌握大部分照顧寶寶的技能,雖然少部分像是洗屁股、洗澡、剪指甲等等技能還有待加強,但寶寶可以說是完全在我的掌握之中。
這時期比較需要注意的是6周寶寶快速成長期的奶量,這時期寶寶的奶量會快速增加,我用了阿娟保母教的方法慢慢把奶量追出來,中間過程需要花些時間,也需要一些耐心,我大概約在一周後,看到奶量的成長,日子開始很好過。
48天到59天的寶寶-享受當媽媽的樂趣
2017年6月11日,寶寶開始會自己玩玩具,清醒的時間開始拉長,開始不會亂哭,我已經把大部分阿娟保母所教的方法練習熟練,雖然我還不太會剪指甲,不過這時期的寶寶完全在我的掌握之中。照著阿娟保母教的方法,我跟寶寶的生活已經到了非常甜蜜的時期,每天的生活都很規律,在需要把寶寶哄睡的時候,也駕輕就熟,透過阿娟保母的教學,我手上有好幾把工具,每天練習的結果,讓我對自己的技術非常有信心,照顧寶寶的日常開始變得規律,也開始有時間跟寶寶玩,有時間開始規律地完成自己的工作,每天都很享受自己的生活,在實踐阿娟保母所教學的方法之後,我開始認識自己的寶寶,開始覺得照顧寶寶是件簡單的事,開始真的享受與寶寶在一起的過程,開始不想回去工作,想要長時間跟寶寶在一起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